水曜日, 9月 03, 2014

台灣的勞工絕對有資格要求加薪!(9) – 2007-2012 國際勞動比較 | 鬼島狂想曲2.0

台灣的勞工絕對有資格要求加薪!(9) – 2007-2012 國際勞動比較 | 鬼島狂想曲2.0



台灣的勞工絕對有資格要求加薪!(9) – 2007-2012 國際勞動比較

睽違已久沒更新國際比較圖表又來啦!美國勞工部每年都會有一份國際勞工的比較報告,比較各國製造業的單位成本與勞工報酬。
今年的勞工圖表其實早在八月份就已經出來了,只是板主我太忙疏忽了更新,一直拖到現在(跪地)。
而敝人之前也發表過好幾次調查報告,讓大家更了解台灣勞工相對於其他各國的處境,雖然我們很努力工作生產,但勞工待遇卻被嚴重低估,跟其他國家相比實在難看,因此版主我時常在關注這類訊息,並且整理傳播出來,藉此喚醒大家的勞工意識。
廢話不多說,上幾個圖先!

首先這是前年到去年(2011-2012),各國製造業時新的年成長率,左圖是用美元計價,右邊則是是用該國貨幣。
2011-12小時成本變動率    
▲ 2011-2012各國製造業時薪年成長率 (資料來源:美國勞工部)
從此張圖可看出台灣不管是用美元還是本國新台幣,其成長率都是非常之弱的,更別提近年因為美國QE的關係,台幣相對於美元還是升值狀態呢!
也就是說,即使台幣相對於美元升值,請台灣代工製造成本變高,但其影響仍舊是很微小的!
從美國勞工部提供的數據來看,2011年台灣製造業每小時時薪成本平均是274.45元台幣,到了2012年只微幅提升到279.49元,成長幅度只有1.8%!
但如果是用美元計價,成長率更只有1.3%而已!如果將2011到2012這一年平均匯率變化來看,台幣還貶值了0.6%!也就是說央行為台灣出口行業盡力將匯率壓低在可控範圍內,帶給勞工的附加價值只有0.7%而已!
也就是我們努力付出的心血勞力為耐斯的歪國人代工生產,只換來的薪水工資成長只有一咪咪而已。許多大老闆耳提面命的要央行貶值,創造出來的效果不過如此爾爾~繼續搞貶值創造競爭力不過是個屁而已!

接著這張是經典圖表,是各國勞工時薪成本的排名,以美元計算。2011年台灣的外銷產品的出口價值換算成工作小時時薪只有不到10美元!在主要工業國家內的排名只贏匈牙利與菲律賓等開發中國家!
不只輸給韓國,還輸給歐債危機發病最嚴重的國家,希臘。
希臘本身是沒有什麼製造業的,主要是靠觀光服務業維生,結果本身我們的優質代工人力價值卻還遠輸給他們,如果這不是自甘墮落,那什麼才是自甘墮落?
2011_hcc    
▲ 2011年世界各國製造業的勞工時薪價值(資料來源:美國勞工部)
接著到了2012年,情況似乎沒有好轉,就如上面所提到,只微幅成長了1.3%!工人每小時時薪成本仍舊不超過10美元!
如此好用又便宜,又能大量製造出價廉物美的商品給全世界的人使用,請問這算不算台灣之光?製造業勞工個個都是無名英雄啊!
2012_hcc  
▲ 2012年世界各國製造業的勞工時薪價值 (資料來源:美國勞工部)
除了看2011, 2012兩年度情況之外,我們也來看看自1997年以來,各國的勞動時薪成本變化,可以非常明顯看出台灣在1997年只有7美元成本的時薪,但到了2012年卻也只微幅提升到9塊多而已!
如果將當年度的美元作為比較基準,以指數方式來看,台灣從1997年以來至2012年的時薪成本更是往下滑落!
也就是說,假設我是美國人,我在1997年聘請世界各國人來幫我製造東西,台灣人已經很便宜好用了;到了2012年請同樣的人做事情,價格卻變得更便宜。
在各國比較列表當中,只有台灣是人力成本往下掉的,物價會隨著通膨上漲,但台灣的人力成本卻是通貨緊縮,要在這樣的逆境求經濟成長,如果這不是蜜蜂咖啡逆風高飛,那什麼才是逆風高飛?
hrcost_from1997  
▲ 各國勞工時薪成本比較列表 Since 1997(資料來源:美國勞工部)
而這樣的特殊情況,美國勞工部也注意到了,因此也特地說明所有國家當中,只有台灣是成本降低的,利用對美元的貶值優勢創造競爭力。
notes
▲ 美國勞工部的說明
上面提到物價,就必須要來看看勞工時薪成本的成長率比對物價成長率,看看是否真的是「什麼都漲,就是薪資不漲」?
CPIvsHCC
▲ 2007-2011 時薪與物價成長率差距(資料來源:美國勞工部/製圖:永晨)
這是自2007年以來,各國製造業時薪成長率比對CPI物價成長率,可以看見台灣在這兩者間的差距是非常之小的!
即使日本歷經了20年的通貨緊縮,但其比對物價的差距仍舊比我們高,更不用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,為了刺激經濟除了讓日圓大貶,近期也提高消費稅,同時也要求企業給員工加薪。
但台灣呢?政府只有先對公務員加薪,再以「道德勸說」方式請企業給員工提高待遇,但老闆們卻只會要求政府貶值救經濟,然後不斷減稅降低企業經營成本,然後再說企業不賺錢,不能給員工加薪,卻還有錢炒房地產,房子一棟一棟的買?
如果這不是壓榨勞工,什麼才是壓榨勞工?是不是最後我們只能去跟非洲偏遠國家比較,慶幸我們沒有血鑽石血礦產就最幸福?
有沒有台灣一堆老闆得了便宜又賣乖的八卦?
台灣的競爭對手-韓國,在這段時間當中還經歷過差點讓他們傾家蕩產的亞洲金融風暴,受創非常慘重,但其人力時薪成本也沒有降低,附加價值也提昇了。
現今在很多產業,台灣早已經看不到韓國的車尾燈了!請問台灣過去企業一貫以員工是經營的最大成本而非人才資產,需要盡力縮編壓榨,創造出最大價值的思維成功了嗎?
如果老闆要說,是台灣勞工自己不努力提昇自我能力,又好吃懶做,無法為公司提供更多的價值,公司為何要給你加薪?用這種理由連反駁這樣的不合理現象更是大大自我打臉!
下圖顯示,台灣即使人力價值被低估,每小時所創造出的生產力與產出,自2000年以來排名位居前茅,屬於優等生之列。工時只略降了0.1%但產出卻多了6.9%!
年均生產成長率
▲ 各國製造業工時/生產力的成長率 Since 2000(資料來源:美國勞工部)
勞委會自行調查計算的各國生產力指數,以2006年為基準指數,台灣一樣是一路高飛,超過日韓等國!
請問這是好吃懶做嗎?
productivty
▲ 各國生產力指數(資料來源:美國勞工部/製圖:永晨)
提到工時,就不得不拿各國的工時排名出來「說嘴」,在每年的工時調查,台灣工時之長始終是位居前茅的,昔日的亞洲四小龍輪流在當「爐主」,比誰今年又當第一名。但可悲的是,工時長也就罷了,至少拼出來的過勞血汗也要有價值,其他的三小龍:香港、新加坡與韓國都創造了高人均GDP,企業也不吝為員工加薪,增加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,創造更多價值,付出更多,帶動良性循環。
wrk hrs 
▲ 四小龍國家與美、日、德、OECD國家平均的工時統計 (資料來源:OECD,勞委會/永晨整理) 
但台灣呢?為何勞工付出許多卻得不到該有的回報與創造更高附加價值?下面這張圖說明了一切:
製造業子產業時新城本
▲ 製造業各子產業的平均時薪成本(資料來源:美國勞工部)
粉紅色的圓圈代表台灣,代表台灣在各種製造業領域的人力成本都超級低,如果將這張放在整體產業供應鍊的位置來看,台灣根本是處於低附加價值,無法創造出更多利潤空間,只能拼命的,不斷的Cost Down,不斷的節省人力與物料成本,不培養人才不自我研發新技術,不提昇自我價值,只會繼續讓產業沉淪下去。
早期中國大陸以源源不絕又便宜的人力,將台灣許多製造業吸納過去,讓產業空洞化,失業人口大增,這些都是大家記憶猶新的歷史。而現今中國大陸早因應勞動成本不斷調昇而規劃將產業轉型,將勞力密集需要低廉工資的產業趕往內陸去,同時各城市每年也不斷調昇基本工資,保障勞工應該要有的生存權益。
但台灣呢?調漲基本工資只是個笑話,審議委員會也只是在演戲做個樣子,明明是跟基本生存權相關的薪資規定卻還要看經濟是否有成長?還要看CPI是否超過3%才會考慮調整?主導這倡議的六大工商團體要不要去吃屎比較快?
China minium wage 
▲ 中國主要城市的基本工資標準與漲幅(資料來源:蘇筑瑄(2013))
打了一堆又臭又長,洋洋灑灑,慷慨激昂,憤怒難消的抱怨批評真相揭露文,不知道身為辛苦勞工一份子的你作何感想?看到台灣商人為了搶單最愛用的砍價競爭,沒有創造附加價值,更別提產業升級,最後結果是傷敵五千,自損一萬。不但賠了夫人又折兵,連整個產業、人民甚至是國家都一起下去陪葬了!請問身為台灣人民的你作何感想?
還要繼續逃避?一直自我感覺良好嗎?
如果你不是人生勝利組,無法到他國工作甚至移民,是不是更應該覺醒為自己爭取權益?不讓這些錯誤的產業,錯誤的政策繼續荼毒台灣,畢竟這是你我生存的土地,自己的國家自己救!
別總是希望有神人明君能夠一夕改變、拯救台灣,真正的希望與機會在自己身上,想改變就要從自己開始!


參考資料:
Hourly Compensation Costs Report, U.S.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| Division of International Labor Comparisons, 
BLS Spotlight on Statistics: International Labor Comparisons, U.S.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| Division of International Labor Comparisons,
Productivity and Unit Labor Costs in Manufacturing, U.S.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| Division of International Labor Comparisons,
Average annual hours actually worked per worker, OECD StatExtracts
國際勞動統計,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2013
中國大陸製造業單位勞動成本變動趨勢分析, Page.31, 蘇筑瑄 ,2013-06

2 THOUGHTS ON “台灣的勞工絕對有資格要求加薪!(9) – 2007-2012 國際勞動比較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