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曜日, 2月 03, 2016

幽默館 • 檢視主題 - 這一夜,誰來說相聲 〈序曲〉

這一夜,誰來說相聲 〈序曲〉

文章由 snowwillow » 週日 5月 22, 2005 12:34 am
嚴歸:各位朋友,晚安! 
鄭傳:晚安,朋友各位! 
嚴歸:歡迎各位光臨華都西餐廳!今天又是一個特殊的緣分,讓大家能夠聚在一起! 
鄭傳:你每天都這麼說 
嚴歸:難道不是嗎?大家能夠共聚一堂,這實在不容易,不然你今天晚上為什麼偏偏要站在這裡? 
鄭傳:我為什麼要站在這裡?! 
嚴歸:你為什麼不站過去一步? 
鄭傳:我當然可以站過去一步! 
嚴歸:大家為什麼都坐在那裡? 
鄭傳:好了,別扯這個了,趕快介紹今晚的節目! 

嚴歸:好的,今晚的節目由在下嚴歸。 
鄭傳:小弟鄭傳。 
兩人:在此為您服務。 
鄭傳:這麼久不見了,趕快介紹我們餐廳的新設施。 
嚴歸:本餐廳前一段時間暫停營業整修門面,今天再度開張,一切以嶄新的面貌面對大家!各位可以看到我們的燈光越來越亮! 
鄭傳:越來越亮! 
嚴歸:音響越來越「響」! 
鄭傳:越來越響! 
嚴歸:裝潢越來越「黃」! 
鄭傳:越來越…..!什麼? 
嚴歸:哦……我是說我們的設備越來越「色」! 
鄭傳:你在說什麼? 
嚴歸:我說錯了,我是說我們的設備越來越「背」!不是不是….反正我們一切都在改進,使我們水準提高,不要讓人家瞧不起我們西餐廳! 
鄭傳:可能嗎? 
嚴歸:你們看看,這些年來我們的節目豐富了!我們的業績提高了!我的的口碑膨脹了!連我們的小妹都長大了! 
鄭傳:小妹也長大了? 
嚴歸:還要承蒙各位舊雨新知,大家告訴大家,因為這一切都還需要各位衣食父母多多捧場!所以,我們還在等什麼? 
鄭傳:哦! 
嚴歸:爸! 
鄭傳:媽, 
晚安! 
我們先去睡了! 
嚴歸:小妹一塊來吧! 
鄭傳:你好了! 

嚴歸:好了!說點正經的! 
鄭傳:我說點正經的? 
嚴歸:說點正經的! 
鄭傳:好……正經的…… 
鄭傳:自從政府播遷來台,大陸同胞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,我們反共復國大業….. 
嚴歸:好了!叫你說的正經的你也太正經了!說點跟生活有關係的! 
鄭傳:好的!自從政府解嚴以來,大陸同胞就不再水深火熱了! 
我們整個政治走向開明制度,我們的經濟蒸蒸日上,我的外匯存底增加了,就連我們的外交也施展了無比的彈性! 
嚴歸:幹麼還「無比的彈性」?格爾那達、貝里斯那種小地方跟他們建什麼交!花七百億把他買下來,幾十萬人來台灣作工就算了! 
你看在下參競選加年底的有沒有希望? 
鄭傳:有希望,有希望到綠島競選!你這樣講,外交部長會抗議喔! 
嚴歸:開玩笑,部長怎麼會到我們西餐廳來呢? 
哎呀!部長真的來了? 
小妹過來伺候一下,毛巾拿一條過來 
鄭傳:好了,這樣欺負部長壞透了!總而言之,政府解嚴實在是一大德政。 

嚴歸:對!尤其是對大陸政策的開放,讓我們在地理、歷史課本上看過的錦繡河山今天可以一一應驗! 
鄭傳:是嘛! 
嚴歸:隨便你去玩! 
鄭傳:對嘛! 
嚴歸:你想看大森林, 
鄭傳:上東北; 
嚴歸:看沙漠, 
鄭傳:到新疆; 
嚴歸:看平原, 
鄭傳:上華北; 
嚴歸:看山水, 
鄭傳:到桂林; 
嚴歸:想吃烤鴨, 
鄭傳:上北京; 
嚴歸:買茅台, 
鄭傳:到貴州; 
嚴歸:啃大閘蟹 
鄭傳:到杭州。 
嚴歸:玩熊貓, 
鄭傳:到四川!等一下!熊貓是人家的國寶,可以讓你隨便玩嗎? 
嚴歸:耶!大爺我有錢,給他兩百塊人民幣,摸一下大腿可以吧! 
鄭傳:什麼德行啊? 
嚴歸:要想做生意更方便了!要炒地皮, 
鄭傳:上福建; 
嚴歸:要找廉價勞工, 
鄭傳:到廣州; 
嚴歸:開工廠, 
鄭傳:到深圳; 
嚴歸:數鈔票 
二人:回台灣! 
嚴歸:放眼望去一片壯麗的山河、 
鄭傳:燦爛的古蹟、 
嚴歸:悠久的歷史、 
鄭傳:豐富的文化、 
嚴歸:接不完的訂單、 
鄭傳:運不完的貨櫃、 
嚴歸:用不完的廉價勞工、 
鄭傳:數不盡的鈔票! 
嚴歸:鈔票! 
鄭傳:鈔票! 
嚴歸:錢! 
鄭傳:錢! 
嚴歸:廣大的市場! 
鄭傳:廣大的市場! 
嚴歸:廉價的勞工! 
鄭傳:廉價的勞工! 
嚴歸:恢復舊山河! 
鄭傳:恢復舊山河! 
嚴歸:還我河山! 
鄭傳:還我河山! 
嚴歸:還我點數! 
鄭傳:還我點數! 
嚴歸:堅守一萬大關! 
鄭傳:堅守一萬大關! 
嚴歸:台灣經驗萬歲! 
鄭傳:台灣經驗萬歲! 
嚴歸:鈔票! 
鄭傳:鈔票! 
嚴歸:『我愛中華,我愛中華,文化悠久物博地大,開國五千年….』 
鄭傳:停~~~ 
你太頹廢了吧你! 
嚴歸:對不起!我太衝動了! 
鄭傳:大陸開放對你的意義就只有如此而已嗎? 
嚴歸:對不起,我教育失敗! 
鄭傳:是嘛! 
嚴歸:我人格破產。 
鄭傳:你現在才知道! 
嚴歸:我不該玩大陸妹。 
鄭傳:啊! 
嚴歸:雖然她是澎湖來的。 
鄭傳:好了!夠了夠了! 
嚴歸:好了!嚴歸! 
鄭傳:正傳, 
二人:咱們言歸正傳! 

嚴歸:各位觀眾!前面說了那麼多有關海峽兩岸開放之後的情況,跟我們接下來的節目有關。本餐廳為了不辜負時代腳步,為各位安排了一個非常特別的表演。 
鄭傳:「相聲」;在我們傳統藝術中象徵著我們民族的幽默感。他可以代表群眾做社會批判,最直接達成情緒的宣洩。相聲在台灣的發展,曾經家喻戶曉,後來一度沒落,甚至死亡。 
嚴歸:直到今天有很多人說,相聲的精神反而在西餐廳中被保留下來了!那不管認為怎麼樣,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之前,我們就是了! 
鄭傳:大家將就著用吧! 
嚴歸:不過這一切在今晚即將改觀, 
鄭傳:因為本西餐廳不惜跋山涉水、翻山越嶺、披星戴月、三顧茅廬、七出岐山,為您請來了自大陸的真正相聲傳人! 
嚴歸:常年樂老先生是一位傳奇性的人物,曾經歷了東征、北伐、剿匪、抗戰、大陸淪陷、以至於今天文革,每一個深沈哀痛的時代,都得到過他溫暖的照顧。也就因為他,中國大陸廣大的人民得捯了上天最珍貴的禮物------笑聲。 
鄭傳:而他,也就因此得到了「笑神」這個崇高的封號。 
嚴歸:前天,在國泰航空公司慷慨的贊助下,常老先生和他的愛徒白壇先生終於從北京經香港返抵國門。 
鄭傳:讓我們有機會一睹正宗相聲傳人的廬山真面目! 
嚴歸:讓我們在文化上一種自卑….破碎….飢渴的心情,終於可以到一個…..久旱逢甘霖的滋潤! 
鄭傳:在盲目摸索傳統藝術的迷惘歲月中,給我們帶來一座燈塔! 
嚴歸:各位朋友,此刻燈塔的燈亮了!小舢舨即將靠岸了!小溪流遇見大海洋了!小麻雀飛入了大森林,小蜥蜴遇到了大犀牛,小野草遇到了大榕樹,小蕃薯碰到了大鯨魚,小傢伙碰到了大傢伙了! 
鄭傳:好了!你夠了沒有! 
嚴歸:夠了! 

鄭傳:各位觀眾!骨肉離散了四十年! 
嚴歸:兄弟團聚的時刻到了! 
鄭傳:讓我們以一次最瘋狂的掌聲來;歡迎兩位來自北京的相聲民俗藝術大師, 
二人:常年樂、白壇先生! 
嚴歸:好像在哪發生過? 
鄭傳:老這樣不行嘛! 
嚴歸:你要不要下去看一看? 
鄭傳:大家不要擔心,一點都不嚴重!一點都不嚴重! 
嚴歸:看樣子又要講個三隻毛毛蟲的故事(台下大笑) 
這麼多人聽過?那不能講!不能講! 
是這樣子,我昨天晚上我一個朋友要我猜謎,照樣猜了一晚上沒猜出來,我朋友說:有三隻…..娃娃魚排成一列….. 
鄭傳:先上去,上去再說! 
嚴歸:各位觀眾,我們不要關心娃娃魚了!他們已經不重要了!讓我們再一次以熱烈的掌聲來歡迎常年樂、白壇先生! 
嚴歸:那麻煩您向前跟我們觀眾朋友說幾句話。 
就一位? 
不管了!就一個, 
白壇:各位親愛的台灣朋友們,我叫白壇,我打北京來,來到了你們美麗的寶島,帶了一聲好,祝福大家。 
嚴歸:白先生,歡迎歡迎! 
白壇:謝謝, 
嚴歸:您都習慣一個人出場? 
白壇:喔!我師傅常年樂老先生 
嚴歸:你們不是一塊兒的嗎? 
是,這兩天我們兩都在一起抓時間參觀學習,今天中午我們還在一起,約好了晚上在這碰頭的,您放心,他肯定一會就到! 
嚴歸:哦~~「肯定」一會就到! 
鄭傳:我想大概外面又塞車了….. 
嚴歸:對了,大概是台北的交通,我們的政府已經跟我們宣布過了,我們台北的交通已經進入了黑暗時期,所以我們大家知道就算了! 
有沒有人去找一下? 
鄭傳:有,有。 
嚴歸:有你還站在那兒幹什麼? 
鄭傳:哦!對!對! 

嚴歸:白先生,這一夜為我們準備了什麼樣的精彩表演? 
白壇:我? 
嚴歸:耶! 
白壇:我沒準備什麼。 
嚴歸:沒準備什麼?哈哈,完了! 
白壇:我平常是師傅要說哪些段子。我就跟。 
嚴歸:哦,你是「跟」的,你不是大師啊?哈哈,那慘了,慘了。那麼這一夜,白壇:您師傅常老先生給我們準備了什麼精彩的段子? 
憑良心說,我不知道! 
嚴歸:你不知道?那太好了…那太好了….. 
白壇:在飛機上我曾經問過師傅,到台灣要說哪些段子給台灣同胞們?他說這次到台灣來要說點不同的,說點特殊的,畢竟機會難得!後來他就沒再說了。坦白說,我就這麼來了! 
嚴歸:哦,照您這麼說,你們是打算臨場發揮囉!真是高手! 
白壇:不,不,不敢….. 
嚴歸:那就不要客氣….來一段吧! 
白壇:我? 
嚴歸:不要辜負我們現場觀眾殷勤的期待!我們都知道你們「說學逗唱」簡直是不得了!各位朋友,鼓勵鼓勵! 
白壇:謝謝,是這樣的,我師傅常年樂老先生不在,我怎麼好隨便抖幾個包袱呢? 
嚴歸:沒有關係,你就隨便抖…..對不起,白先生,你剛剛說抖什麼? 
白壇:抖「包袱」。 
嚴歸:什麼叫「包袱」? 
白壇:喔,您不知道? 
嚴歸:請指教。 
白壇:哦,這是我們專業術語,笑話就是包袱,設計一個笑話就是裝一個包袱,說一個笑話就是抖一個包袱。包袱抖的好,大家就好笑。 
嚴歸:哦,這名詞真生動。 
白壇:那您懂了。 
嚴歸:那這樣講,我已經不小心抖了一晚上包袱了。 
白壇:是啊,我在後台全聽到了,您抖的挺好! 
嚴歸:哪裡,不敢當,可是現在沒包袱抖了。好,我們就來聊聊吧,來Talk Talk!白先生,您來台北這幾天,能不能跟我們分享您的一些感受、心得。 
白壇:台北,讓我感覺國富民強、生活水平高,真是可以稱的上國泰民安,不愧是國際第一流的大都會! 
嚴歸:謝謝!謝謝!那您顯然是受騙了。 
白壇:飯店說您把鑰匙帶出來了。 
白壇:鑰匙?對對….. 
嚴歸:一點私事。白先生,以後我建議你這種鑰匙就留在旅館櫃臺就好了!帶出來怪土的! 
白壇:見笑了。 

嚴歸:您剛才說台北怎麼好,當然是受之有愧。 
白壇:坦白說,我對台北最深的印象,是剛才。 
嚴歸:剛才?怎麼講? 
白壇:剛才在後台聽到您說大家今天能在一起是一個特殊的緣分。 
嚴歸:這話我常說,您別放在心上。 
白壇:您說您站在那兒,他站在那兒,觀眾朋友坐在那兒, 
嚴歸:為什麼會給你一種特殊的感受? 
白壇:我在想,幾十年前的某一天,某些狀況如果稍微改變一下,可能站在那兒介紹節目的是我,而遠從北京來說相聲的就是您了。 
嚴歸:對不起,什麼意思? 
白壇:四十年前在上海碼頭,我的父親提著行李,拿著船票預備上船到台灣來,差一點就上去了。 
嚴歸:您是說令尊當年想逃出來? 
白壇:是。 
嚴歸:結果沒上成船? 
白壇:所以四十年後的今天我來台北感受特別深刻。 
嚴歸:失敬失敬,您這樣講我就懂了。我小時候我父親常跟我們講當年時局亂,撤退的時候在混亂中他是最後一個上船。 
白壇:令尊是最後一個上船的? 
嚴歸:最後一個才上船。 
白壇:硬擠上去的? 
嚴歸:硬擠上去的。他把人家硬擠下去的。 
白壇:這麼說令尊把家父硬擠下來的? 
嚴歸:踹到海裡去了! 
白壇:啊?! 
嚴歸:開玩笑的! 
白壇:他抖了一個包袱,說抖就抖! 
嚴歸:不過我對令尊當年因緣際會很好奇,您父親當年到底怎麼一回事? 
白壇:唉!說來話長。 
嚴歸:說來話長是吧?那…太好了! 
就說? 
嚴歸:您說,我盡量跟! 
不過拿著東西不太好講相聲,小妹拿個鐵架子來。 
小妹也長的太大了。
snowwillow
 
文章: 1
註冊時間: 週日 5月 22, 2005 12:29 am
性別: 未指定

文章由 bigred » 週日 5月 22, 2005 10:27 am
哇這段真是太棒啦~~~ 
感謝感謝~~
請注意
1.幽默館的錄音都需要使用 IE 才能直接聽。如果是使用Chrome或firefox的朋友,請自行安裝plug-in
2.有部分分區必須登入會員才會看到
請多加入臉書 幽默館 粉絲團 可以更方便的追蹤相關訊息幽默館 • 檢視主題 - 這一夜,誰來說相聲 〈序曲〉

0 件のコメント: